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报新闻

学报编辑部参与研制的我国首部 《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 在北京向全球正式发布

今天上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专业委员会指导,我校学报编辑部与中山大学学报、郑州大学学报、北京大学学报、复旦大学学报编辑部等6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研发的《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简称《清单》),在北京经由中国国信数字出版链正式向全球发布。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等领导出席发布仪式。

《清单》的发布是体现文化自信、学术尊严的一件大事,是规范中国高校医学学术期刊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国内学术出版领域第一部通过区块链形式发布的学术作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统计设计、统计分析和结果报告的准确性及完整性是医学论文科学性和规范性的重要体现。英文医学期刊普遍参考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提出的“医学期刊学术著作实施、报告、编辑和发表建议”及 EQUATOR协作网发布的针对多种研究设计类型的报告声明等规范,而我国期刊没有自己研制的《清单》,阻碍了我国医学期刊的规范化、国际化进程。本清单适用于医学期刊编辑、审稿人和作者,清单的条目具有简明、通用和普适的优点,它可切实提高中文医学期刊论文的统计报告质量。

此项工作属2020年学报呈报的《2021年度重点规划工作》内容之一。